2009年10月15日星期四

about environmental

刚看到BBC消息说英国三分之一的税收花在处理垃圾的费用上,政府呼吁重在提高垃圾的回收率。
出国前觉得中国关于环保很多地方做的远远不够,从国外学习的垃圾分类方式,虽然这个说法说了很多年,我记得在我小学时代就听说过了,可是到现在能有几个城市真正做到呢?上海这个可以说中国最发达最国际化的地方,街边的分类垃圾桶寥寥无几;在南京,即使有分类垃圾桶,且注有标识,区分颜色,可是垃圾桶里的东西并未分类,我曾驻足在垃圾桶旁根据标识想半天不知手中的垃圾到底属于哪一类,可再生还是再生的,人来人往的商业繁华地段想必不会有几个人花时间站在垃圾桶旁决定手中的垃圾到底该投向哪个垃圾桶吧;超级市场里,衣食住行商品无所不有,包装精美,复杂,纸盒塑料盒罐子,一层套一层,看着好看商家包装上花功夫不少,可我们用的不是包装纸,所有包装都被扔掉。
原以为环保概念产自国外,大家环保意识应该很好吧, 其实也不然。
Palermo 垃圾桶确有分类,虽然垃圾桶破旧,我夜里打工回家,街上的垃圾桶都成堆成堆的垃圾。但是人们都自觉垃圾分类,这点很好。这也没有中国“收破烂儿”的职业,不能用的全都扔,有时候会看到有人开车捡垃圾,旧家具,玩具,旧衣服,什么都有。
我在餐馆打工,中餐馆和意大利餐馆都做过,发现意大利人扔掉的东西实在挺多,意大利餐量少,装饰多,蔬菜都用来装饰,盘子收回来了,剩下的都是装饰用的蔬菜,每天都扔掉很多,其实这些扔掉的菜都很干净,收集起来都可以送给穷人(但是意大利人爱面子,宁可扔掉显得阔气);餐巾用纸很多,用来吸油包鱼,用量很大,想想纸应该可以降解,可是造质量好的纸用的都是原生木浆,不是废了很多树么?保鲜膜用量也大,塑料这东西降解的应该慢吧?
市场里的蔬菜水果都是用木制的盒子盛放,一天下来,菜场旁的垃圾桶就堆满了扔掉的木头盒子,中国的菜场都用篮子装吧,那木头盒子纯粹是为了好看显得整齐,真是多此一举浪费!
超市里的东西包装的比中国更复杂,每周父母去超市采购回来,为节约冰箱空间,我们都要扔掉一堆包装的塑料盒纸盒!

与其说提高垃圾的回收率,倒不如少生产点那些华而不实的外在包装,或者把精力资金投入到研究更加简易方便又能很好保存食物和用品的包装。

其实我们一直在创造和生产垃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